瓜地馬拉 Guatemala 前往薩爾瓦多 El Salvador
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1 宏都拉斯 Honduras 出境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2 瓜地馬拉入出境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3 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入境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4 聖安娜 Santa Ana 優質住宿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5 聖安娜 Santa Ana 中心廣場
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- 6 伊薩克火山 Volcán de Izalco

跨過宏都拉斯邊界,來到瓜地馬拉的入境大樓,一位帥氣的移民官直接以英文對話,看了護照,取下貼紙,交待我繼續往前走,在警衛區出示另一張貼紙即可,也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,非常客氣,再一次令人驚訝的工作效率!

由 El Florido 前往 Chiquimula 小鎮的共乘巴士由 Ruta Orientales 負責。
順利來到瓜地馬拉,開始第二段巴士行程,目標是 Chiquimula 小鎮,小鎮在原先計劃中噟該是第二次轉車,不過後來計劃改變,搭乘豪華巴士直達宏都拉斯 Honduras,因而跳過小鎮。

當初計劃來到 Chiquimula 小鎮有兩個原因,其一是搭乘二等巴士在這裡轉車。另一個原因是這裡有一個特殊的節日 Black Christ, 瓜地馬拉全國只有兩個小鎮慶祝這個節日,慶典期間;有超過 10萬人由中美洲各地前來朝聖。西語老師告訴我她曾經在十年前跟隨朝聖團來到 Chiquimula 小鎮,到處人山人海,旅館更是爆滿。

巴士前往 Chiquimula 小鎮途中在 Jocotan 轉車。
第二段共乘巴士行程是由瓜地馬拉邊界小鎮 El Florido => Jocotan 轉車 => Chiquimula, 共乘巴士由 Ruta Orientales 負責,Ruta Orientales 就是原先計劃中,由瓜地馬拉市前來宏都拉斯;希望搭乘的一等巴士公司,不過因為位於瓜地馬拉市的巴士站換到中央北站 Central Norte,以及其他原因,最後計劃未能實現。

共乘巴士上車時支付車資 Q25,巴士助理隨即交付一張轉乘券,憑轉乘券在小鎮 Jocotan 轉車。約20 分鐘共乘巴士來到 Jocotan 市中心市場附近,助理要我跟著他走。30 公尺外停了另一部共乘巴士,車窗前貼著中文神與我,神與我或神愛世人等字樣通常是基督教用來傳福音用,當地朋友曾經告訴我,基督教與天主教信眾人數;目前在瓜地馬拉平分秋色,不過天主教有政府補助經費,按教區人數計算。

Jocotan 出發的共乘巴士車窗前貼著中文神與我。
巴士助理與下一程巴士助理交接,等我上車後才離開。這兩年在中美洲經常搭乘二等巴士 Chicken Bus,感覺巴士助理的重要性,他們負責收費,記性強,找零從來不會算錯。負責上下行李,保証行李安全抵達目的地,沿途還必須吆喝找客人。

接下來的路程大約 1 小時,感覺蠻多乘客是上班族,距離小鎮 Chiquimula 終點約十公里有一處丁字路口,這裡是重要轉乘點,有幾位乘客下車,領了行李換到公路另一邊搭車。公路往西是到薩爾瓦多邊境,往東是到 Chiquimula ,若在這裡下車,等侯往薩爾瓦多的巴士,可以少等一小時,不過可能沒有座位。我對路況不熟,不希望長途沒有座位,更希望前往 Chiquimula 小鎮看一看,因此跟著巴士來到終點。

瓜地馬拉 Guatemala 辦理出境手續,大家來排隊。
早晨 8:45 共乘巴士到了小鎮 Chiquimula,停在狹窄的小巷中,走出小巷就是市場。這裡比較麻煩,因為二等巴士 Chicken Bus 與共乘巴士 Colectivo 各有不同的室外侯車處,必須徒步大約 200 公尺,然後逐一詢問:“哪一部巴士前往邊界?”。

各家巴士助理不斷吆喝著目的地名稱,可惜完全聽不懂他們說的地名,不過沒關係,知道自己要去的地名即可,正確的發音則是重點。巴士助理們都很熱心,聽到我報出目的地,就會指示或直接帶我到正確的巴士侯車點。巴士在小鎮巡迴載客,繞來繞去時間長達至少 30 分鐘。巴士離開小鎮中心,隨即來到丁字路口,又在這裡等侯 10 分鐘。幾位由 Jocotan 來到這裡轉車的乘客上車,然後才出發往邊界,一路高速奔馳在山間公路,這種山路最適合二等巴士 Chicken Bus,因為 Chicken Bus 馬力大,扭力足。

第三段巴士由小鎮 Chiquimula 前往邊界 Anguiatú (Frontera), Q15,途中在幾個小鎮分別等侯約 10 分鐘上下乘客,大約 11:00 抵達邊界,車上只剩下 20 多人。巴士行經的這一段路程大多是在偏遠的山區,不過乘客並不都是窮困的原住民,有相當大比例是較富裕的白人,因為沒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,這些白人若不自行開車,出門購物還是必須搭乘這種二等巴士,相當方便。

大家一下車就去出境窗口排隊辦理出境手續,巴士助理也很好心的告訴我要去排隊,當地人出境很方便,憑身份証即可,移民官也只是看一看,因此速度很快,雖然前面有 20 餘人,也只等了 20 分鐘,移民官看我護照是大約 50 天前入境,符合中美洲四國的入出境規定,90 天之內任意通行,聊了幾句就放行,不需要支付出境稅。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瓜地馬拉雪拉 Xela 西語學校 Ulew Tinimit - 6 課外活動莎莎舞 Salsa Dance 體驗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墨西哥莫雷利亞 Morelia 都市交通工具 Combi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